Friday, April 2, 2021

到火塔去

 叔丁

一天都在忙,最后一个网会一开口,哑得话都说不出来了,一阵干咳。同事马上不安询问,没事吧。想起早上游完泳去淋浴时,有个恰好擦肩而过的女人曾咳嗽了几声。难道是……头开始疼痛了。

也许真该去一趟火塔了。

 
魁北克省Gatineau公园的火塔,是公园中以越野滑雪的方式可达的最远最高点

越野滑雪圈的传说也许是真的,去火塔朝了圣,就能防治病毒。越野圈的几位高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,好像钢筋铁骨,百毒不侵。去过火塔朝圣洗礼的终究不同。

S已经从火塔回来了。这是他第几次去不得而知。S创建了朝圣的等级秩序:不同的路径距离,不同类别的越野滑雪板。这次他从距火塔最远的P3开始,以滑冰式越野滑雪,包括休整共用近八小时,往返62公里完成了朝圣之旅。此次S误算了长距离滑雪的风险,准备不够充分。62公里不仅仅是30公里的两倍,距离越远,体能消耗越趋于极限,能量补充就必须配备。S在食物和水源缺乏,没有额外保暖衣服,体能趋于极限,天气寒冷,天色已黑的挑战中,超出预期时间结束朝圣。这样紧张惊险的朝圣体验,自然可以让他在所有病毒面前免疫了。

回了最后一个电子邮件,退出公司网络系统,脖颈开始酸痛,站起来腰腿都开始僵硬起来。不会真的轮到我了吧?几率是个数字,轮到自己就是个事实。

厨房里油烟机和锅铲相碰的一系列声响已渐近尾声。老公似乎做好了晚餐。或者说是下午餐,因为才下午四点钟。


 

“我也去火塔了。”老公一边把最后一碟素炒西兰花端上桌,一边随口说。

“你也想去火塔?”是啊,我也想去呢。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“已经去了。”老公开始大张旗鼓地咀嚼,一大海碗米饭,盖着五六朵西兰花和四五块空气炸锅的照烧无骨鸡大腿。人不同,吃饭的气势也是不同的。有的女生秀气,盘子里的豌豆都可以用筷子一颗颗夹起,再慢吞吞地逐一放入樱桃小口之中,一边若有所思地细嚼慢咽。有的人就大刀阔斧,风卷残云,比如老公。他不吃午饭,所以晚饭吃得早,也吃得香。

“什么时候去的?”我还是没明白,他不是上班去了吗?

“刚回来。”

“早计划好了?没听你说呀。”虽说他现在去公司上班了,不再居家办公,但如果去火塔朝圣,总会暴露个蛛丝马迹的。

“今早十点半的网会取消了,就临时决定去了。P10没有停车位了,我从P9出发的。”老公边说又往碗里加了一块鸡大腿。“上午雪不错,下午太软,一路在轨道里用滑冰式雪板滑传统式回来。”

“一个人去,无图无真相啊。”我还是不敢相信。任何事情的发生,总会有个序曲,有个尾声吧?就像圈里去朝圣的高人们,总会群里提前张罗几声,明天要去云云。

比方L与J今年就结伴同去朝圣是这样奏起序曲的:群中高人们正在微圈论板挥杆,你来我往说起火塔的传奇。有多远,有多难,能不能去,怎么去。

J随口一问:不如咱们明天就去火塔吧?

L就即兴一答:好啊,同去。

颇有带头人之风的J安抚说:慢慢滑,没有什么难的。

被挑战自我的意志充盈的L信心满满回应:是。

于是这对伙伴第二天在群里人的祝福中就去了。早上太兴奋了,L本来带好的午餐忘在家里,背包里只有三块薄饼干。最励志的是他爬坡下坡都遭遇险情,有次下坡竟然摔倒在雪里,脸都挂了花。但J伙伴带领的力量无穷,L跟随着前面同伴的企鹅摆一路登上火塔,完成朝圣的愿望。


 当然跑马女侠C是悄无声息地去火塔遛了个弯儿的。她今年首季越野滑雪,但跑马的体能在线,从P12以传统式越野滑雪完成了25公里的朝圣。下坡途中还巧遇同去朝圣的L与J搭档,一个悠闲地下,两个倔强地上,人生的风景就在这交臂的瞬间尽显其多变的魅力。


 

“给你看啊。在火塔有个人帮我拍了一张。”老公把手机递过来,一张中午阳光照耀下的曝光清晰的照片。醒目的红色Swix越野滑雪服,惬意而又满足的笑容,背景赫赫然可不是那著名的越野滑雪圣地火塔嘛。“他还给了我一块能量条,因为知道我没带食物和水。”说着,随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那种在好市多(Costco)买的巧克力能量条。

“那你怎么不吃呢?还带回来给我?”我啼笑皆非了。

“不饿呗,一共就五个半小时,我早饭吃得多。”这倒是实话。老公不吃午饭已经有几年了。人是不同的,人的胃也不同。Y与D那一对搭档去火塔的补给最充足:两个麦当劳巨无霸,半斤羊肉,一杯牛奶,一瓶酸奶,两个香蕉,一大瓶红牛,一瓶家得乐(Gatorade),一瓶水!这哪里是去朝圣,是去郊游野餐嘛。谁知Y回来竟然吐槽,滑完六小时之后还是很饿的。

“可总不能不带水吧?”我还是半信半疑,“你去朝圣了,终于可以免疫了。” 五个半小时,滑冰式越野滑雪37公里。虽然是一次随时起意的朝圣之旅,似乎少些虔诚预备,但终归是完成了仪式。

C病毒不知何处来,何处去,但传说有一个方法可以一劳永逸地预防,那就是去火塔朝圣。病毒瞬息万变,不知道何时就是此毒非彼毒了,火塔朝圣可以以不变应万变。

传说是这样的,宁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无。

E与H今年是以夫妻双修的形式去火塔朝圣的。E像S一样从最远的P3停车场出发,滑行往返62公里。H是P10出发,往返37公里。二人殊途,但在最后攀登的1号兰道上的小木屋会合,一同到达火塔,完成完美的朝圣之旅。


 
去火塔的一号路上的McKinstry小木屋,滑雪者可以进去烤火取暖吃东西

春天开始临近,雪已经不多了,我朝圣的机会也不多了。说去就去,就明天吧。早点儿去,即使多花几个小时,只要带了保暖衣服,带足了食物饮水补给,中间多休息几次,总会成功的。

带多少食物为好呢?三块饼干,还是巨无霸与羊肉?无水无食物是不可取的,不可重复,也不该重复。

Z的火塔之旅是在头一天发烧感冒之后,早上送女儿去沃尔玛上班,自己顺便买了两张薄饼、两把花生米和几瓶家得乐。

那我就折中一点儿吧,带个三明治在腰包里,再带两瓶家得乐。

一夜没睡好,满脑子都是雪坡,如何爬坡,如何下坡。早早起了床,拎起准备好的装有补给的腰包,开车去Gatineau滑雪公园,停车在P10。

P10去Champlain PKWY是一段爬坡,不长不短,好在有以前的经验,爬爬停停的还算应付自如。滑到一号路的蓝道,坡越加陡峭,路径也狭窄起来,着实不容易。眼见就快到顶,火塔的高大金属框架似乎近在眼前,又遥不可及。我的腿忽然挪动不了。任凭我怎么用力,点杆,屈膝,用腰腹向前压送重心,雪板还是纹丝不动。我急出一身汗。这样可不行,再不滑动,不仅会着凉,我该怎么完成我的朝圣计划呢。

一阵铃声悦耳。怎么回事?回头没有看见骑冬车的人,这里只允许越野滑雪,是不能走路骑车的。火塔上自然也不会有铃声啊,钟声也不会有,虽然是朝圣,这也不是个教堂呀。


 

“醒醒,醒醒,不是说你要去火塔吗?”老公摇晃我的肩膀。

原来是一个梦。许多时候,就在人踌躇满志的时候才发现,不过就是一个梦而已。坐起身来,见窗外已经一片明亮。忽然发现我的嗓子不疼了,头也舒服了。梦中去朝圣也是可以治愈的,即使并未登顶。

只要你信。不是宁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无。而是,信则有,不信什么都没有。

如此,我今天还要去火塔吗?



作者:叔丁
链接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565df837748c
来源:简书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